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成都正式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活动

项目点位“回头看” 40名市民代表点赞又建言

市民代表调研天府种业创新中心

5月25日,成都市开展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市民代表监督检查暨座谈培训会。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2023年成都市民生实事项目的任务已全部分解至各个部门,遴选出40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市民代表,正式启动市民代表监督检查活动。

当日,市民代表戴着监督检查证,前往邛崃市凤栖园、邛窑遗址公园、天府现代种业园等地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点位进行“回头看”,调研3个点位的民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

2022年项目点位“回头看”

建议加强文化传承和文创开发

走进位于邛崃市凤凰大道西延线南侧的凤栖园口袋公园,记者看到,水岸花街、凤栖亭廊、景观绿道等景点让人目不暇接,以特色乔木做点缀,搭配韭兰、吉祥草等地被植物,利用季相色彩变化增加场地的景观效果和氛围感,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勾勒出一片休憩空间。

“这里是去年邛崃市深化推进‘两拆一增’,以自然、人本为宗旨,打造的天府绿道新空间点位之一。我们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原有地形地貌和原生树木保护等前提下‘精雕细琢’,将公园特色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赋予其独特意义,以‘凤’为形,以情为意,取名‘凤栖园’,打造静谧而精致的实用空间,营造强烈的城市归属感。”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后,市民代表沿着绿道,来到不远处的邛窑遗址公园。园内的邛窑临展馆内展出大量珍藏,从古临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到邛窑产出邛三彩、省油灯等众多珍贵的文物,充分展示了邛崃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而在陶艺创作工坊,还有不少游客正在体验亲手制作一件邛陶的乐趣。“邛窑的历史悠久,值得让更多人去了解!我认为还可以通过技术赋能以及形式创新,探索更多的特色突出、内容丰富的展览和活动,创新研发文创产品,让文物‘活’在群众身边,为广大群众提供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精神文化产品。”市民代表张群英参观后说道。

最后,市民代表一行前往天府现代种业园,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开启了种业“前世今生”探寻之旅。走进“种子发声”展厅,能感受到强烈的科技感,展架和信息化平台分列展厅两侧,展示了邛崃的种业发展历史、优质品种等信息。品种展示区则展示了园区的系列科研成果,包括园区企业的成果以及联合省农科院研发出的优良种子品种,主要有水稻、油菜、大豆等。“它的名字就叫‘种子发声’,看似小小的一粒种子,却代表着科研团队、种业企业等方方面面的努力,也正是这些努力付出才促成种子开花结果。”工作人员说。

“参观完园区,感到非常震撼。我也是做农业的,深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天府现代种业园,感觉并不仅仅是一个传统农业园区,它可以引领着我省开展种源‘卡脖子’攻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市民代表陈杰说道。

选出40名市民代表

每月参与民生实事工作点位调研

记者了解到,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将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划分的十大领域和各领域实际的项目进展,每月安排一次不同领域的市民代表监督检查活动。

每月参与调研、提出建议与意见,是邓志红担任“市民代表”这重身份以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年,聚焦2023年成都市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共有40位市民代表将深入实事工作一线,提出关心关切,助力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据市政府办公厅机关目标处负责人介绍,“今年遴选出的40名市民代表是严格遵循《成都市民生工作市民代表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采取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人选。他们中有11名基层干部、11名专家学者、10名企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2名文化艺术领域工作者,以及6名退休职工。另外,有13名是新选出的市民代表,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3岁。总的来说,今年的市民代表不管是在年龄、性别、行业领域方面都较为合理。”

“作为一名体育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见证了成都这些年来在文体惠民上的发展,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家门口的运动设施和运动空间越来越多了。成为一名市民代表,我想多多了解成都其他领域的民生项目建设情况,也想参与到更多的民生实事监督检查中,为成都作出更多贡献。”成都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副秘书长陈震谈道,他也是今年新选出的一名市民代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文/图

--> 2023-05-26 李世芳 成都正式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活动 1 1 成都日报 c115363.html 1 项目点位“回头看” 40名市民代表点赞又建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