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幸福光华”美丽街区创建

——幸福温江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表达

街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承载着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眼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抓住创建“美丽街区”的契机,以创新的办法措施和引领性的场景表达,精心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新样板、高效能城市治理新标杆,着力让“美丽街区”成为“幸福温江·美好之城”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表达。

创建“幸福光华”美丽街区,他们是怎么做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科学规划六大功能分区

彰显空间形态之美

温江区“幸福光华”美丽街区,涵盖光华大道三段、人和路、人和东街3条“最美街道”,含新光天地、德昆等多个商业综合体,以及碧落湖、光华大草坪等公园游园。

在创建“美丽街区”过程中,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秉承“两河一心”营城理念,立足“两园一湖一河”生态本底,结合五大商业综合体和居住小区分布,科学规划布设生态公园休憩区、雪山遥峙观览区、城市管理示范区、商业外摆活力区、留灯书屋阅读区、夜景光彩互动区六大功能分区,营建与城市环境品质相适应的外摆消费空间,与幸福美好生活相呼应的休闲游憩空间,与公园城市气质相对应的园林绿化空间,展示自然与人文相宜、繁华与静谧相依、传统与现代相融的空间形态之美,让“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光华”极致呈现。

创塑温江特质美学场景

彰显环境品质之美

全市2023年第1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考评中,温江区排名其他中心城区第一。该区正以城市美学的营城理念,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的品质与价值,让市民在美好的环境中感受文明成果,体味一座城市的温暖和美好。

精心雕琢外摆经营“风景线”。打造精致有范、特色鲜明、独具匠心的外摆空间10余个,让外摆成为具有文化风格、行为符号、价值导向的美学空间。

用心塑造广告招牌“轮廓线”。统筹兼顾规范管理与个性创意,将户外广告招牌景观融入城市整体的空间审美构架,打造人和东街户外广告招牌示范街,提升户外广告招牌30余个。

细心扮靓共享单车“景观线”。创新推动共享单车“分片包干、挂图管理”机制,率先更换高精定位最新车型,增设共享单车智能感知设备,合理设置“电子围栏”,依托智慧化平台实现精准调度、高效管理。

悉心勾勒夜景照明“光彩线”。依附“十里江安”夜景轴线,打造以“记忆、活力、未来”为脉,以“乡愁、烟火、科技”为主题的魅力光影场景。

实施园林绿化景观重塑。实施海科广场空间改造、节点花境营造,以“近自然·亲心灵”作为核心内涵,通过“换、调、疏”延展视觉效应和心灵感知,形成疏密有致、大开大合、季相色相鲜明、可记忆可识别的园林绿化景观形态。

深耕精细环卫特色品牌。推动环卫设施提档升级,焕新分类果屑箱100余个、改造提升环卫公厕3座。推广新能源环卫车和小型作业机具使用,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质效和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组建环卫工人“文明宣传队”,持续扩大“蓉城美容师”品牌效益。

突显市政设施细节关怀。推进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美化靓化,实施20余个座椅景观化智慧化焕新,80余个隔离桩标准化提质,30余个井盖、箱柜艺术化美化,全力兑现“小设施,细关怀”的美好愿景。

城市向善厚植温暖底色

彰显人文光华之美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温江区以“美丽街区”创建为纽带,以生活共同体为导向,唤醒市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归依,让市民群众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推动党建引领下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组织联动、城市联管、美丽联建”区域党建共同体,已引导新光天地等5家商业综合体成立商业联盟,促进联盟内12家物业(商管)公司、480家商家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对居民、企业、商家参与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等共担行为进行赋分,给予相应物质奖励、政策优惠,激发个人、企业自主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有1.8万余居民、近百家企业纳入积分管理。先后筹办“城市体验官”“拍温江”等全民参与活动10余次,吸引市民捐赠花境点位、景观小品、市政家具。建设外卖小哥爱心驿站,为他们提供续航补给、暖心关怀,彰显“城市向善 自带光芒”的精神谱系。

运用智慧手段,创建工作更加高效。“幸福光华”美丽街区划分智慧监管网格,通过“六双眼睛”及时发现、分派、处置、反馈、评价问题,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温江区正在加快构建智慧城管“4+N”框架体系,建设一个便民服务端、一个集成工作台、一张物联感知网、一个基础数据库,拓展N个行业应用场景,形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新局面。供图/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2023-05-26 ——幸福温江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表达 1 1 成都日报 c115378.html 1 “幸福光华”美丽街区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