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成都高新区持续深化“十大领域”专项治理

直面整改业务经办中存在的“慵懒散拖绕”问题、细致排查并堵住一批“制度体系”漏洞、高效回应并落实一批“急难愁盼”需求……去年,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位推进落实《中共成都市纪委 成都市监委印发<关于聚焦“十大领域”开展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扎实开展“十大领域”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需求,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今年,成都高新区紧紧围绕群众的体验和感受、队伍的教育和监管、业务的规范和安全等主要问题,持续深化“十大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成效显著

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需求

“要让群众有感,就要从群众身边的事情着手。”2022年,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养老社保、精准落实惠企政策、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制度等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需求,开展排查,发现并解决了一批“可视可感”问题。

通过常态化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保险经办点位走访,实地调研服务情况,运用畅通举报投诉等方式收集问题清单,梳理排查养老社保领域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专题研讨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立查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拟定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性床位补贴申报及发放的通知》《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针对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相关资金发放的程序和工作管理规范,形成更加严密的内控体系。

同时,直面业务经办中可能存在的“慵懒散拖绕”等问题,把群众办事诉求当成工作改进方向,刀刃向内优化工作程序,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群众反映的养老资格认证要到现场或者手机程序上进行、“亲民度”不够问题,协同街道、社区建立上门认证台账,主动上门为625名高龄和卧床老人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收集领取高龄津贴人员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提供“静默”认证,让群众在享受“无形”服务中感受养老社保工作的“有形”温度。

持续深化

结合“三个紧紧围绕”走深走实

2023年,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结合“三个紧紧围绕”,持续推进“十大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围绕群众的体验和感受,排查线索、发现问题。在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持续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畅通群众“自下而上”反映意见建议的路径,用活用好“微网实格”治理机制,当好基层末端的“听诊器”,系统梳理12345平台、信访平台和“好差评”系统、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榜”为“风向标”,确保治理方向和群众意见一致、整改内容和群众关切一致。

围绕队伍的教育和监管,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实时要求干部职工守住守牢纪律底线,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对一线经办人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围绕业务的规范和安全,优化机制、扎实篱笆。对于养老社保业务中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提前退休审批、社保费补缴等风险环节、风险点位,通过不定期班子成员蹲点检查、处室负责人交叉检查、第三方审计检查等方式引导业务规范安全开展,逐步探索开展“智慧监督”,在风控岗位人员有序补充过程中稳步优化监管机制,为干部廉洁清正办事和养老社保资金安全运行筑牢“防火墙”。

--> 2023-05-26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1 1 成都日报 c115388.html 1 成都高新区持续深化“十大领域”专项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