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秉承航天精神 争创一流名校

——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航天中学

5月22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遴选结果,四川省成都市航天中学校晋升“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赓续航天精神血脉

共筑强国教育梦想

1982年,学校始建于原四川省达县地区白沙工农区,原名“航天工业部062高级中学校”。2006年5月,学校整体移交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管理,校名变更为“四川省成都市航天中学校”,简称“成都航天中学”。2009年,龙泉驿区在大面街道车城西四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航中新校区,并将学校更名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高级中学校”。2016年6月,学校恢复原名“四川省成都市航天中学校”。

学校是全国仅有的四所航天中学之一,四川省唯一的一所“航天中学”。四十余载筚路蓝缕,学校从创办之初就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航天英雄杨利伟曾亲临学校,激励航中师生关注科技与未来!

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首批重点中学、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成都市文明校园、成都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校、成都市校本教研引领校、成都市文明单位标兵、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科创教育基地校”……

设施一流环境优美

夯实学校发展基础

漫步成都航天中学校园,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花园,优美的校园环境、一流的硬件设施是师生成长的乐园。学校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07万平方米。学校功能室齐全,设施设备先进。有标准教室102间、科创室3间,科技馆、学生科创作品展览厅、航天科创实验室各1个;理化生实验室36间,仪器设备均按标准配齐,实验开出率均为100%;图书馆藏书17.52万册;音乐美术室8间;有历史、地理、心理咨询中心、通用技术等专用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形体训练室、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等现代教育设施;有能容纳4000余名观众的标准运动场、容纳1400人的演艺中心、标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阅览室等。

学校现有教学班78个、在校学生3606人,其中高中班级60个、学生2772人,初中班级18个、学生834人;在岗教职工360人,师生比1︰10。特级教师10人,正高级教师6人,国家级和省市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功勋教师等共89人。高级教师123人,占比34.2%;硕士学位和研究生课程结业143人,占比39.7%。

打造航天科创教育

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如何适应学生个性发展?怎样的教育才能让学生终身受益?

学校明确了“赓续航天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发展核心素养”特色育人目标。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撬动学校特色办学。

规划实施方案,打造特色名片。制定《成都航天中学航天科创教育特色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逐步实施阶段目标。

着力教师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成都航天中学航天科创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成都航天中学航天科创教育教师培养办法》。通过引进、培养、交流学习等途径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培养了专兼职特色课程教师80多名,聘请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专家到校指导。

建设特色课程,搭建多元平台。学校规划并实施了34门航天科创教育课程。如天宫课堂、了不起的中国航天、从地球迈向宇宙等。通过学生参加科创实践、作品成果展、科创竞赛、航天游学研学、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对航天科创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

借助规划课题,开展特色研究。根据学校现有四川省规划课题《普通高中构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行动研究》和成都市规划课题《航天科创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实践研究》,深入探索航天科创特色教育。

学校不断挖掘航天资源,努力营造航天科创教育大环境,丰富学生学习经历。与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签订“航天科创教育”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合作项目,聘请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普讲座、指导科创教育实践活动、开设科创特色校本课程等,共同打造航天科创特色教育。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区等特色教育资源,与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邀请专家教授来校开展专题讲座;与四川科技馆开展馆校合作,开展“科技馆进校园”“种子教师”等活动;与四川省青少年信息学科普基地合作,开设信息学普及课程、奥赛课程。

卓兴航天品牌

铸就一流名校

赓续航天精神,学校科创特色教育成效初显。近几年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130余人获省级以上奖励,研发的科技创新作品两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决赛获全国总决赛亚军,获奖作品被中国科技馆永久收藏;参加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数学)挺进南部赛区半决赛获全国二等奖;参加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HIMCM)获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

10余名学生的研究成果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认定为青少年研究性学习原创作品,部分作品被评为登峰杯青少年创新成果优秀作品;学生论文《COVID背景下中学生网课在线学习力评价与策略分析》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录用。

2022年,5位女生在“中国妇女基金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中表现优异,受到中国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充分肯定。两支学生代表队参加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均获二等奖。

肖锐、康承磊代表四川省在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做全国经验交流;参加四川省和成都市机器人现场竞赛70余名学生获省市一、二、三等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授予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称号。

育人质量再上台阶

聚力学校品质发展

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学校高考成绩“以入量出”名列成都市同类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成都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学校近三年在学科竞赛方面有20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在体育艺术和文艺创作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教师专业得到提升,教学研究促进发展。近三年,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47人次,区级及以上技能比赛获奖134人次;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68篇,各级论文获奖288篇;区级及以上专题讲座70人次。近三年有50余名学生前往欧、美、韩等国家和地区留学,其中有5名学生被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录取。

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多所高校将学校设为生源基地和实习基地。学校办学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校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在95%以上。

成功创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特色型)后,航天中学将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勉励,更多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学校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齐心协力、苦练内功、内涵发展,弘扬“自强协同、执著奉献”的学校精神,秉承“卓尔不群、雅通天下”的校训,在卓越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办学为成都教育贡献智慧。图片由学校提供

--> 2023-05-26 ——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航天中学 1 1 成都日报 c115390.html 1 秉承航天精神 争创一流名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