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让每个孩子遇见更好的未来

探秘双流永安中学跨越式发展的活力密码

“我儿子来这里读书一年多,对学校非常喜欢。他说在学校可以参加很多趣味社团,可以和老师做朋友,跟同学一起学一起玩。”“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娃娃已经考上了重点大学。”谈及双流永安中学,周边的百姓纷纷为学校的快速发展点赞。

四川省双流永安中学创建于1958年,崛起于新时代,文脉绵长,教泽远披。学校位于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双流,邻千亿级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东临兴隆湖,南接4A景区黄龙溪古镇,西连双流牧马山,北靠怡心湖。

一代代永中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攀升,实现了从普通到优质、从优质到卓越的华丽转身,成为双流教育新的增长极,成为学生口中“别人家的学校”。特别是2009年,学校加入双流中学教育集团,成为双流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的“首张名片”。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学校发展势如破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生命教育示范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校”“全国百佳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示范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防震减灾示范校”“四川省绿色学校”等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连续六年荣获“成都市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学校”称号,多次荣获双流区教育局目标考核一等奖。

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新一批省一级、二级普通示范性高中名单近日公布,四川省双流永安中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顶层设计

办现代平民教育

20世纪20年代,生于成都市华阳县永安乡的教育家傅葆琛先生就跟晏阳初合作,提倡并领导平民教育实践,“平民教育”的理念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永中人奋发图强。

傅葆琛先生推行平民教育的核心思想就是让平等的人、平等的老百姓接受平等的教育。经过大半个世纪栉风沐雨,永安中学既传承原有的文化精华与历史积淀,又拓展新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追求;既尊重现实,又远眺未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时代特色、校本特色和长远特色的办学理念——“办现代平民教育”。

2013年,永安中学提出“办现代平民教育”的办学理念,进一步丰富平民教育内涵。2015年,学校明确提出了办现代平民教育的“五个路径”,即教育观念现代化引领现代平民教育、教育内容现代化夯实现代平民教育、教育方法技术现代化推动现代平民教育、教育管理现代化护航现代平民教育、教师队伍现代化践行现代平民教育。

2018年,学校进一步丰富文化价值理念,确定办学愿景,即秉承并弘扬平民教育精髓,以培养“有情趣、明事理、能发展、有大爱”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学校以建设“区域内有影响力、与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匹配的示范性普通高中”为目标统领,让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业务精、能力强的领军者和指挥者;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五项能力”强、胜任力和发展力兼具的“大先生”;学生努力把自己塑造成有人文底蕴、有科学精神、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陪伴育人

让教育更有温度

如何让普通老百姓子女成人成才?双流永安中学提出“以陪伴育人为抓手,践行现代平民教育”的实施策略,大力推行有品质的陪伴教育,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陪伴育人”的特色发展模式,提升了学校办学效益,实现了历史新跨越。

《学记》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双流永安中学校长介绍说,“老师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益友,最终引导学生形成更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校长的带领下,全体行政及教师躬耕实干,长期驻守学校,催生出了精细化的管理。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力量,在实施蹲班管理、共情陪伴中,永安中学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班主任。他们把陪伴体现在一日常规中,用爱心守护心灵的安宁、守住生命的本色、守出人生的美丽。一天又一天的静心阅读、一题又一题的耐心辅导、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巩固、一次又一次的暖心交流……在陪伴教育的浸润感召下,以班主任为核心的教师团队默默奉献,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守护着教育的麦田。

锤炼队伍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双流永安中学始终铭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落实国家对教师发展的要求,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将“培养一支胜任力和发展力兼具的教师队伍”作为总体发展目标,“有目标、有计划、分层级”地打造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研究型师资队伍,形成助学促生的阶梯成长发展模式。

学校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推动教师“五项能力”基本形成。围绕教师发展目标开设和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基础性课程、发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三大课程体系,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其中基础性课程包括师德师风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研究课程、教学评价课程;发展性课程包括课程研发课程、名师培育课程、专家培训课程、高校进修课程;研究性课程包括省、市、区、校四级课题研究等。

学校借助名师指导、委员督导、自我学习三种途径,促进教师自我生长与发展。积极推荐本校名优教师加入省级、市级、区级名师工作室学习;成立校级名师工作室,大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成立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成立学科委员会,聘任名优教师作为学科督导委员,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此外,学校还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教师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保障,近三年用于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的经费高达100万余元。

如今,见贤思齐、创优争先之风在该校蔚然兴起,初步形成了教师从合格到骨干最后成为名优教师的阶梯成长模式。目前学校有四川省优秀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等各级各类优秀教师200余人次。学校在研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2项、区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4项。

课程建设

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怎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让教育成就学生一生的发展?这是双流永安中学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学校将思考转化成行动,以课程“撬动”学校发展、驱动学生成长。

学校紧密围绕“办现代平民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有情趣、明事理、能发展、有大爱”的现代公民育人目标,充分整合学生核心素养的品格、能力要求,构建了“尽小成大”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课程体系建构,适应学生多样化发展。学校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构建了“尽小成大”课程体系,形成3个平台、6个模块,包括若干特色课程的课程体系,努力为学生提供有质量、可选择的课程。

建构德育课程体系,综合育人特色彰显。学校围绕“正心崇德、砺志敦行”校训构建“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体系,把“五有”“五无”作为常态化德育工作要求,以“七心”“十讲”为抓手,不断丰富“五自”教育内涵。

学校聚焦课程课堂,回到原点研究教育,落实精细化管理,在课程建设方面大胆改革,扎实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有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同时,重视育体、育心、育美、育劳,全面培育学生素养。学校坚持“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体育工作目标,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学校2014年建设心理成长中心,配备两名专职心理教师,长期开展学生个体心理辅导,普及心理教育教育;学校开足高中美术、音乐基础课,以及体验生活课和艺术创作课,定期举办书画才艺赛、英语风采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成立漆艺传承工作坊及美术工作室;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规划,设有固定的劳动教育基地,有序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校园文化。

“师出名师而人才辈出,学以博学则十步芳草”。近年来,超千名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奖项;学校田径队、射击队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3人、国家二级运动员40余人,输送了12人到省体训队;在成都市综合运动会比赛中荣获太极拳一等奖;在成都市排球传统校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成都市田径传统校比赛中荣获甲组二等奖。

后记

凤舞九天,龙翔万里。一批又一批学子从这里放飞梦想,展翅蓝天。今后,学校将以建成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真正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图片由学校提供

--> 2023-05-26 探秘双流永安中学跨越式发展的活力密码 1 1 成都日报 c115391.html 1 让每个孩子遇见更好的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