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以“四个到位”为目标

推动老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

5月17日,龙泉驿区柏合街道长远社区文化广场热闹非凡,社区文艺表演队带来了精彩的腰鼓、溜球、金扇舞,退休医务工作者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免费开处方,美容美发学校志愿者为群众免费理发……这正是龙泉驿区离退休干部融入城乡社区发挥作用的生动写照。近年来,龙泉驿区以“建阵地、配班子、送服务、优机制”为工作总览,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城乡社区发挥作用。

阵地建到位,夯实融入社区之基。龙泉驿区实施“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行动,培育孵化项目子品牌20余个,推动建成“驿路军歌”“驿剑晚情”“东山客家”等老党员工作室(站)10个平台。2023年拟投入10万元建设20个老党员工作室(站),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矩阵。

队伍配到位,凝聚志愿服务之力。“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龙泉驿区中队依托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设立五个分队,编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网络。架构“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志愿服务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增强了全区老干部工作的影响力。

服务送到位,解决社区群众之需。创新组织“两讲一服务”(讲党史,讲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开展自发性服务),引导老同志在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中发挥优势作用。2022年开展种植培训20余场,义诊活动90余次,组织自发性志愿服务1400余人次。“驿路传承”老干部宣讲团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主题宣讲200余场,引领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机制优到位,推动工作成效之变。在全区5大片区逐步构建起“一分队一特色、一分队一品牌”服务模式,建立起宣讲服务、信息服务等七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子项目。在山泉镇推广桃树长枝修剪技术,实现增收30%以上;提交《龙泉山森林公园民宿建设的建议》《调整完善乡村公交线路的建议》等重点建议80余条;区医院退休医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为年老体弱患者开展上门服务,近三年共计上门服务400余人次,持续擦亮了龙泉驿区志愿服务品牌。唐昆 文/图

--> 2023-05-26 以“四个到位”为目标 1 1 成都日报 c115399.html 1 推动老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