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给生活一点想象力

成师附小五年级四班 张耘嘉

想象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此前《苗地》面向中小学生征集的文章主题中就有同学们最爱读也最爱写的“想象篇”。

如何写出一篇“想象类”作文呢?同学们可以从两个最基本的方向去思考:一是结合生活实际合理地发散与想象,比如某种物品,可想象将来它会进化成什么样;二是走天马行空的路线,直接构建一个全新空间书写全新的故事,它不用符合规律,它只需展示你的想象。

事实上,我们的想象有多丰富,我们的世界就有多广阔;我们的想象力有多深远,我们的人生力量就有多强劲。如果你想成为卓越不凡的人,不如给生活一点想象力。今天,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些同学的故事。

对了,此前投稿其他话题的同学也别急,《苗地》将择优陆续展示,尽情等待惊喜吧!当然,我们的投稿信箱一直畅通,希望收到你们更多的优秀作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超级救援无人机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 张筱淼

我想设计一款超级救援无人机,它能让许多人幸免于难,让人们合家团圆。

这款救援无人机周身橙红色,代表积极、快乐、拓展,同时也代表警告。它长得像一条蝠鲼(魔鬼鱼),两张巨大的菱形机翼让它变得宛如阿根廷巨鹰一样霸气,在空中或大海中自由翱翔。它还有着宽大的嘴巴,宛如哆啦A梦腹部的口袋,装着黑洞。头鳍处藏有一对灵巧的机械臂,即使再难解开的结也能被它毫不费力地解开。

救援无人机尾部单发引擎,飞翔时不像大象奔跑般沉重,不像鸟儿滑翔一样自由散漫,更不像蝴蝶“掉进”花蕊一般轻盈,而是像一支坚固、迅速的弓箭一般“射”出去。它不需加燃料,靠太阳能发电,这样既节约了能源,还不会排出有害气体。

如果一架飞机突然出问题往下坠落,那机长就可按下一个特殊金色按钮,只听“嗵”一声,救援无人机从飞机客舱弹出,那幽灵般的身影缓缓向前飞,从两个圆筒中闪出太阳般的光芒。不一会儿,两束等离子缩小激光炮就把飞机变成了一个小玩具,机械手臂协助磁悬浮容纳仓实施救援。到了安全地带,两支机械手臂又把小飞机取出,再发射一束等离子扩大光线,飞机便又安稳变大,不会伤到一个乘客。

平时这架迷你救援无人机担任着乘务员的职责,它灵巧的机械臂操控着手推车,还礼貌地询问乘客的需求。同时,他也能陪伴老人与小孩聊天、玩耍,甚至可以把他们用激光炮吸进一个四维空间里,在那里可以随意切换地点,例如游乐场、茶舍等。这发明一定会造福人类的!

我立志要让事故成为一种经历,而不是灾难,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

指导老师:李彦

短评:文章语言流畅,想象奇妙,详略得当,表达充分,希望小作者内心美好的愿望早日实现。

黑猫警长破奇案

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代树之

那天,我像平常一样去上学,当我正要走进校门时,却听见了七嘴八舌的讨论声,走进去一看,惊呆了:学校里原本欣欣向荣的花草树木竟然离奇地死亡了!大家对此毫无头绪,校长只好打电话请求帮助。不一会儿,黑猫警长和他的破案小分队就火速赶到了现场。

身经百战的黑猫警长表现得非常镇定。他先从兜里拿出化学仪器,弯腰插进土中,仔细检查起来。几分钟后,他把仪器从土中拔出来,对大家说:“这整片土中含有太多对植物有害的物质,导致全部植物死亡,已经没救了。”接着,黑猫警长叫来了几辆挖掘机,把坏土给挖开。挖到大树根部时,黑猫警长纵身一跃,跳进了土坑里。大约十秒钟后,他拿起一小块干泥土问道:“你们猜这是什么?”“毒药?”“钢铁?”大家绞尽脑汁地猜道。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黑猫警长把干泥土扔在地上,啪一声,干泥土裂开了,里面是一块黄白色的石块,除了表面千疮百孔以外,其他地方都平平无奇。大部分人依然沉默不语,片刻后,人群有人大喊,“是稀土!”

“没错!”黑猫警长点头说道:“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它们拥有独特的材料学、化学和工艺学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化工、农业、材料等领域。适量的稀土可以促进植物成长,但高浓度的稀土反而会给植物的生长带来副作用,让植物无法吸收阳光,也就无法制造叶绿素,最终干枯而亡。”“原来是这样啊!”大家恍然大悟。

谁会加入那么多稀土呢?无数道目光齐刷刷地射向几位园丁。

在黑猫警长严厉的审问下,几位园丁不情愿地说出了实情:园丁们无意间看了本书,书上说“稀土能加快植物的生长速度,使其长得更加茁壮”。于是他们便迫不及待地把好几袋稀土加入土中。然而,他们却没有看到下一页的内容“但请不要加入过量的稀土,因为高浓度稀土反而会抑制植物生长”。

事情水落石出,园丁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事件告一段落了,黑猫警长临走前,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下次做某件事情前请记住: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凡事有利也有弊,需要把握利弊!”

……………………………………………………

指导老师:吴佳晶

短评:文章构思新颖,具有想象力,语言有趣活泼,富有童真童趣。

未来的三栖汽车

龙江路小学 韩琳熙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揉揉眼睛,到卫生间刷牙洗脸。墙上的时钟指向七点一刻,今天是2063年3月25日。

“主人,早上好”,我的“小爱”三栖汽车缓慢打开车门,我坐了进去,在控制屏上把车身颜色调成蓝色,开启了自动驾驶,“小爱”以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驶向公司。

我哼着歌,愉快地看向窗外。只见外面流淌着一道彩虹色瀑布,十分壮观。这时,车子一个急刹停了下来,堵车了。我立即按下防堵车按钮,车轮开始抬高、变细,从前面车子的空隙里钻了过去。你可能要问了:“万一迎面开来一辆车,你来不及刹车怎么办?”不用担心,“小爱”会进入飞行模式,直冲云霄。它会打开能量保护罩,把车子牢牢保护住,不受一点伤害,它还配置了吸盘,能让汽车像壁虎一样牢牢吸在90度山坡上,行走起来如履平地。

在陆地行驶完一段路程后,我还得在天上飞一会儿。我放慢速度,启动太阳能模式,在自动落下的小桌板上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呼—哇!”突然,一只老鹰冲了过来,吓得我抱头尖叫。还好三栖汽车反应快,躲过了这场意外。不过就算撞到了也没有关系,汽车会弹出太阳能降落伞,安全着陆在最近的陆地上。

好了,现在就剩一段海路了。“小爱”一进入海里,就会开启涡轮推进器、探照灯、雷达、能量保护罩和保护罩外面的“武器”。这些都是为了防备海里的鲨鱼准备的,谁知道鲨鱼会不会攻击我们呢!

从海里钻出来,我的三栖汽车就停到公司楼下。你想要一辆这样的三栖汽车吗?

……………………………………………………

指导老师:唐玲玲

短评:结合生活对未来进行想象,充满童趣童真,多练笔将有更多收获!

大胆弼马温

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 何帅霆

“听七仙女说,这几天有只凡间的毛猴到我们天宫来做了个弼马温,就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似的。”隔壁的八万年蟠桃树说,“它还对如来佛祖视而不见,又不鞠躬,还不主动觐见。”

我暗自嘀咕:什么毛猴如此胆大包天,天宫都能给闹翻,它哪儿来这样大的信心?可惜我只是棵蟠桃树,动不了,不然我必定要惩治这只猴子。

园子里其他的蟠桃树正在为这只猴子傲慢的态度吵得沸沸扬扬,挥动着手臂,臂上挂着的孩子们被甩得晕头转向,都快抓不住枝干了。

就在此刻,从蟠桃树果园门口起,邻居们一棵接一棵地传递着紧急消息。我是最年长的,当然也是最后一棵。前面的九万年蟠桃树紧张地告诉我:“树爷,那只毛猴跑到我们果园里来了,好像是要全部吃掉我们那可怜的孩儿们。”我大叫一声:“啊!这只泼猴怎会到我们这儿来了?不要怕,这只毛猴胃口不一定很大,所以最多也就吃几个。”

在毛猴到来前的这十几分钟真难熬,我紧张得汁液从身体中如雨水般渗出,叶子时不时合拢张开,树根都险些要破土而出。前方报告一刻不停地传着话。“吃了八个两千年的。”“吃了五个五千年的。”“吃了四个三万年的。”“吃了两个五万年的。”……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

手上的孩子们都不想离开我,叶子紧紧贴在我的手臂上,身体变得像红彤彤的苹果,膨胀得像一个球,粉嫩的脸庞七嘴八舌地朝我叫喊,耳膜都快要震破了。“怎么办?怎么办?”

眼看猴子离我越来越近,孩子的哭喊声响彻云霄。只见那猴子不时地用左手抓耳挠腮,右手一个劲儿地往嘴里塞着可怜的孩子们,让我越发心疼。

猴子跳到了我身边,围着我的枝干转着。“你这只猴子胆子太大了,我们辛辛苦苦这么久才结出来的果子,你就这样吃了,你觉得好吗?你如果马上收手,我就不追究了!”我的汁水急促地流着,猴子还是绕着我走,任我枝干抖动。

“泼猴,你是聋了吗?听不见我的话吗?弼马温!”我咆哮一声,孩子们都摇摇欲坠。猴子就像没听见,一下子摘下了我的孩子,汁水从我的树根中淌出。“这可是我养育了十二万年才结的果子呀,一共都才结了九个,这可是给尊敬的王母娘娘祝寿的呀!你便吃了我一个,你太不知好歹,太可耻了。”我淌着汁水哭泣道。

猴子又一把抓走了我的五个孩子。

猴子不知羞耻地跑出了蟠桃树果园,仅剩三个孩子的我,汁水淌了满满一地。

…………………………………………………………

指导老师:袁倩

短评:小作者在熟悉名家作品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后进行合理的想象与扩写,让名著衍生出了新的故事,值得点赞。

--> 2023-05-26 赵子君 1 1 成都日报 c115401.html 1 给生活一点想象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