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6日

30年 一声声“雄起”从未改变

刀锋球迷成为凤凰山看台火热一景

“走,切成体看全兴队比赛!”那些年,这是成都人周末的保留节目,是一种自发性的群体生活。如今,凤凰山成为成都球市新的代名词。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从顺城街到后子门再到北星大道,30年的时光,改变的是城市的足球地标,不变的是这座城市和成都人对体育运动执着的热爱。

1992年,成都体育中心建成,1993年迎来了自己的“首演”——199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在满场球迷的呐喊中,德国人施拉普纳执教的国足四战全胜。成都人看球的激情从此被点燃,为后来成都“金牌球市”的扬名天下奠定了基础。1994年4月16日,首届中国足球甲A联赛在这里揭幕,蓝天下16支参赛球队的大旗迎风招展,成体热闹非凡。

“黄色旋风”在成体一刮就是10年。也在那段时间,随着商业赛事的兴盛,桑普多利亚、AC米兰、博卡青年、佩纳罗尔等世界职业足球劲旅纷纷造访成都,马拉多纳、马尔蒂尼……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星狂潮。2007年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2008年中超揭幕战在成体再度上演……在那个中国职业足球市场化趋势远不如后来明显的时代,成体持续创造着上座率的奇迹。

2003年龙泉驿专用足球场修建完成,成都球迷观赛的地方开始发生变化。2004年男足亚洲杯、2007年女足世界杯以及后来的“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成体不再是唯一主角。球迷看球出行的半径在不断加长,龙泉驿专用足球场、双流体育中心、都江堰凤凰体育场、金牛体育中心……四川足球遭遇过解散的困境,成都足球经历过降级的苦涩,球市也曾落寞。2014年10月25日,成都天诚在双流体育中心降入乙级,那天只有965名球迷到双流体育中心为球队“送行”,其中包括100余名客队球迷。2016年10月15日,成体中心举行了最后一场足球赛。四川安纳普尔那在点球大战中落败,无缘晋级中甲。哨终人散,经历过辉煌的成体中心结束了承办大型赛事的历史使命。

体现成都球迷的可爱和可敬,并不全是主场。1995年,108名球迷包下两架客机飞往泰国,为川足征战“泰王杯”“扎起”。当年9月,为了运送2754名四川球迷去西安,成都铁路局临时抽调车皮组成球迷专列,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列球迷专列。当初成都蓉城队征战乙级联赛,都有不少成都球迷自费前往客场助威。2019年9月28日,球队在云南曲靖的冲甲战,近200名成都球迷远征曲靖,有的头一晚9点过从成都乘坐大巴出发,翻山越岭、披星戴月,比赛当天中午抵达曲靖,距离开球时间已不足3小时。比赛结束后他们又乘车返回成都。成都球迷代代相传,优良的球迷文化传统始终没有丢失。

人进不去,“隔空”也要助威。2022年11月3日,时隔11年,成都足球再次拥有了中超主场,虽然双流体育中心未开放看台,但上百名“红色刀锋”自发前往球场,在球场南看台外,为球迷呐喊助威、高唱战歌。高亢雄浑的歌声,传进球场内,传进转播画面……金牌球市的激情,再度被点燃。

30年,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始发地,成都两大足球地标完成了交接棒。成都人的看球史,将由新一代球迷去续写未来的篇章。成都金牌球市的再度繁荣与辉煌,今天其实只是起点。

--> 2023-05-26 1 1 成都日报 c115408.html 1 30年 一声声“雄起”从未改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