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7日

龙泉驿区首个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正式投用

家庭医生入“网” 居民健康满“格”

微网格家庭医生团队在服务点开展健康服务

居民突感身体不适,微网格员巡查发现后立即报告家庭医生团队,居民的健康问题在最短时间里就能解决;家庭医生团队对微网格员进行医疗技能培训,提升微网格员健康服务能力……近日,龙泉驿区首个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大面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正式投入使用,将家庭医生融入“微网实格”,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做实做细“微网实格、健康赋能”。

扫二维码

把家庭医生带回家

“医生,我的小孩现在发烧,请问该怎么处理呢?”“医生,请问现在中心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大面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投入使用后,几乎每天中心的各个家庭医生团队微信服务群都会有居民提出各类咨询问题,中心的家庭医生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深受居民好评。

一个二维码,一边连着群众,一边连着家庭医生团队,如要咨询相关医疗知识,居民扫码上传最新情况,就能得到专业帮助。“很方便,有点轻微的症状就在群里问一下就知道怎么处理,不用专门跑一趟诊所了,为社区这项服务点赞。”洪河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全面开启“智慧家医”线上服务,以小区楼盘为单位建立了47个微信服务群,开展“扫一扫把家庭医生带回家”活动,在各小区、单元门口公示微网格家庭医生姓名、联系方式及团队微信二维码,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微信好友”,成为倡导健康生活的“引导员”,居民可以随时进行线上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建立了“传帮带”机制,对微网格员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帮助其掌握基层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政策、应急处置技能、健康科普知识等,有效提高微网格员的健康服务能力。同时,微网格家庭医生与微网格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网格发现、家医报到。

定期服务

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意识

今年,成都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团队融入“微网实格”治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内居民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微网格员发挥组织协调、宣传动员作用,配合家庭医生团队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实现家庭医生团队和微网格员人员相融、信息相融、考核相融和利益相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面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实际,聚焦“健康赋能”“进网入格”两大核心,第一时间将各社区微网格员纳入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同时家庭医生主动加入各个“微网格”,双方建立紧密联系,实现需要与服务的双向奔赴。截至目前,中心已选派82名家庭医生加入辖区各个“微网格”。同时,有60名专职网格员加入了中心家庭医生团队。

另外,大面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部分小区设置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通过“站台式”服务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心微网格家庭医生团队将定期到服务点开展健康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和“服务员”。

据介绍,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还公布有微网格家庭医生姓名和联系方式,设置了体重指数计算盘、运动强度计算盘、生活方式患慢性病风险计算盘、每日万步活动量计算盘等,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意识,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杨云华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文/图

--> 2023-05-27 杨云华 李柯雨 龙泉驿区首个微网格家庭医生服务点正式投用 1 1 成都日报 c115430.html 1 家庭医生入“网” 居民健康满“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