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7日

身份一变 “小事业”有了“大奔头”

上接01版

今年初,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转型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工作的通知》,自3月3日起,全面开展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工作。邛崃市保顺康药房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这一新政策带来的便利。

“之前达不到合作方的资质要求,损失了不少业务,转是一定要转。”邛崃市羊安街道的胡云皓从邛崃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邛崃市保顺康药房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时,感慨地说,因为业务发展的需要,他很早就开始咨询个体独资企业能否“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但新政策实施之前,需先注销再新开办。同时,还需新办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医保刷卡业务,繁琐的流程曾让他很头疼。

“如果按原政策‘转型’,需要注销新办,全流程要耽搁4个半月,新政策的出台,指出可以直接‘转型’,只需要半天时间。”据邛崃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还解决了个人独资企业(药店)开办难的问题:个人独资企业(药店)投资人必须为执业药师,而“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后,股东无资质限制,可聘用具有相关资质人员。

饕林学道(成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1月8日,前身为锦江区周记饕林中餐馆,2017年6月开始在锦江区学道街81号附1号经营,2022年11月按照个转企设立了新公司,主要经营新派川菜,目前有员工70名,月营业额在120万元左右。2021年12月锦江区文体旅局授牌“林氏毛血旺”“活渡鱼”为锦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菜品。“我们属于主动转型,拟在后期开展连锁经营,高度认可个转企工作,这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该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或无限连带责任,而“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也有利于企业降低经营风险,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下沉一线服务

为个体户解难题提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体工商户存在法人地位缺失、治理模式单一、投资规模有限、土地不能竞标、融资贷款难、抗风险能力低等缺陷,而且相对于企业来说,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缺乏比较优势。

如果把企业群体比作一个“雁阵”,少数“领头雁”的后面,是大量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则是“后备军”。升级为企业,是个体工商户提升管理机制、增强竞争力的自身需要,也是个体工商户减轻负重、持续发展的需要,能更好拓展自身成长空间,激发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带着“清单”沉到一线:个体工商户转型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诊所转型后需重新办理许可,手续复杂如何解决?如何探索对资质许可以变更方式进行延续?……各个区(市)县也纷纷亮出了“态度”——武侯、邛崃成立了“个转企”服务专员队伍,对纳入培育库的个体工商户逐户上门宣传“个转企”相关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青羊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窗出照”的服务模式,打破业务办理壁垒,一次性办齐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有效降低了“个转企”办事成本;简阳加大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落实力度,推动政策服务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金牛加大宣传报道“个转企”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强化示范带动,增强“个转企”意愿和主动性,提振个体工商户信心。

随着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地落实,方便了人民群众生活、畅通了经济微循环,越来越多希望增强竞争力的个体工商户走上了“个转企”之路,更多人的“小事业”有了“大奔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 2023-05-27 王静宇 1 1 成都日报 c115432.html 1 身份一变 “小事业”有了“大奔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