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7日

成都这些项目进度条刷新

天府国际机场综合能源站项目

成都未来科技城首座供水站

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未来科技城收费站

封顶

东部新区

首座综合能源站

7月完工

记者昨日获悉,位于机场北一线与五都大道交会处的天府国际机场综合能源站项目综合站房主体结构正式封顶。“目前三层结构的综合站房与能源站罩棚形态已基本呈现,两大主体内外装修工程正加紧实施,预计今年7月完工。”项目负责人杨知博说。

“加油、加气、加氢、充电、换电、光伏发电、汽服、商业。”杨知博细数能源站八大功能,他说,天府国际机场综合能源站是东部新区首座综合能源站,它实现了从传统、单一性的油品服务向一站式、多元化的综合服务转变,推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格局的升级,将为城市交通提供绿色、高效、智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规划之初,天府国际机场综合能源站就致力于打造“碳中和”公园型能源补给示范综合体。据了解,除了满足能源多元化需求外,能源站的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站内配备的中水循环系统实现雨水收集和污水再利用,为洗车、绿化提供水资源,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同时,项目通过应用智能车辆引导、聚合支付、油品进销存智能管理等智慧系统,实现功能、服务、体验升级。

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东部新区正聚焦“双碳”目标,围绕“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在清洁能源、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天府国际机场综合能源站的建设,将助力成都东部新区构建多能互补、有序接替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新区在“碳中和”公园型综合能源站上的发展与应用,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文/图

开通

天府机场高速公路

未来科技城收费站

开通运营

5月26日12时,随着通行车道绿灯亮起,第一辆车缓缓驶进闸口,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未来科技城收费站正式开通运营。据悉,未来科技城收费站位于草池街道,紧邻天府机场,匝道设置采用单喇叭A型,设ABCDE5根匝道,收费车道数为3入5出,收费站宽度为47.9米。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收费站相比,未来科技城收费站在设计上融入了更多现代科技元素,整个收费站立柱纤细、高挑,空间更加开阔,外立面采用哑光象牙白的色系,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打造圆润的造型线条。从空中俯瞰,整个收费站如同向两侧伸展的根须,扎根于绿色的浅丘中汲取“养分”,顶部造型切分为6条不同分支,在两端自然形成6条引桥路径,随坡就势设置连接点,串联起生态与科技。

除了外观建设,收费站在设计中也尽显现代科技感。建设之初采用全BIM建模,力求规范化、标准化。天桥主体外装饰采用象牙白蜂窝铝板,该板由特殊的胶合工艺制成,更好地保证了外装饰面的平整度,并具备质量轻、结构强度高、抗气压能力强及隔音降噪、隔热保温、防火等显著特点,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的设计理念。

在收费站开通前,市民从附近最近的高速路出口三岔站到成都未来科技城南大街、北大街要20分钟车程,现在时间大幅缩短,仅需3至5分钟。

“收费站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成都未来科技城交通路网布局,助推城市发展建设再提速。”该负责人表示,地铁18号线福田站将于近期开通,成都未来科技城将形成对内循环,对外畅通的“五位一体”交通体系,实现与成都都市圈、成渝城市群、国内主要城市的快速互联。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受访单位供图

取证

成都未来科技城

首座供水站

“持证”供水

作为未来科技城片区供水设施项目工程一期工程,成都未来科技城首座供水站的进展受人关注。昨日,记者从其建设方成都环境水务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该座供水站已于近期取得卫生许可证,标志着正式进入“持证”供水阶段,水质完全达到成都市饮用水标准,将进一步缓解该片区4000余户居民在生产生活上的用水需求。

该项目在工艺上有什么“黑科技”?“该供水站产水工艺采用国际先进的多次过滤,集中沉淀絮凝技术,大大压缩了传统制水工艺采取的配水、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时间。”成都环境水务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周成介绍,该项目还取消了传统水厂的絮凝池、沉淀池等大型池体,缩短建设周期7个月,节约资金800余万元。今年4月,供水站工程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累计向片区供水2万余吨,有效缓解了周边用水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颜值”的打造上,该供水站也有所考究。据了解,从设计之初,成都未来科技城首座供水站就考虑与整体城市风貌、周边建筑保持统一协调,外部以简约科技感十足的工业建筑形式来呈现新型水厂形态,内部采用一体化过滤设备、装配式安装、一次成型来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

“未来2—3个月内,我们预计将开建未来科技城片区供水设施项目工程的二期。”谈到下一步计划,周成透露,二期工程的设计供水规模同样是5000吨/天,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以进一步缓解该片区的用水压力,充分发挥经济效益,为成都未来科技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依林 文/图

--> 2023-05-27 白洋 吴怡霏 刘依林 1 1 成都日报 c115434.html 1 成都这些项目进度条刷新 /enpproperty-->